站內搜尋  

職場、公共場所滑倒事故多 10年理賠高達1億元 2012/10/8

記者王鼎鈞/台北報導

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依據近10年來263件在各級法院與跌倒事故有關的訴訟判例分析,發生於職場的滑倒案例共有67件,理賠金額超過新台幣3千萬元以上。如果包括公共場所的跌倒事故案例則有119件,總理賠金額更高達1億元。安研所提醒民眾,在工作場所應隨時注意滑倒危險,隨時保持作業場所地板的清潔,並採取適當預防措施,以避免因滑倒而發生意外傷害。

安研所指出,跌倒事故在世界各國都是職業傷害與死亡的主要成因之一,也是國人十大意外事故與職業災害之原因。依據本會勞動檢查年報的資料顯示,跌倒職業災害每年均佔所有職業災害事故的件數比例皆超過15%以上,近5年來跌倒事故在全產業職業災害統計排序也均為前三名。

除了職場、公共場所滑倒案例多,安研所也說,依據銓敘部100年度資料顯示,公務人員因跌倒導致意外之比例也很高,要求各級公務機關應加強預防跌倒意外措施。

安研所表示,跌倒在職業傷害事故中佔的比例很高,而跌倒可能由滑倒、絆倒、或其他原因產生,但各國的研究都指出,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跌倒是滑倒所造成的。以此推估,因滑倒造成的職業傷害事故佔國內所有職災事故的比例高達一成,所以滑倒危害預防是跌倒危害防制的首要工作。

安研所分析,影響滑倒的原因非常多元,包含了地板材質、鞋具選擇、環境清潔、工作型式與步態、有無障礙物與個人生理因素等等。

安研所目前正進行職場滑倒危害暴露調查,該調查將訪視包括電子、機械、食品製造、餐飲、零售等產業共計52家事業單位,以了解工作場所地板抗滑性與可能造成滑倒事故的風險,研究初步發現環境整潔度較差的作業場所滑倒風險較高;餐飲作業、傳統零售市場與魚市場作業勞工主觀認知滑倒風險較高。

安研所表示,幾乎所有受訪勞工與雇主都認為滑倒危害是非常重要的議題,約超過一半以上的勞工都認為公司或上級主管,對於滑倒危害預防的議題非常關心。

勞委會建議事業單位與勞工應該攜手合作,除了作業場所採取防滑設計外,應保持作業場所的環境整潔,避免潮溼與油漬污染地板,對於高滑倒風險作業勞工應令其穿著適當之防滑鞋具,並施以防滑教育訓練宣導,以避免滑倒危害的發生。

此外,安研所已召集相關專家學者,編撰職場滑倒危害預防指引,在通過審查程序後,將提供業者作為防滑管理與危害預防之參考。

資料來源:奇摩新聞 網頁連結